妮可家很愛後山,每二年也一定去台灣的後花園花東走一走
你若要問妮可,你愛後山什麼? 我想應該是悠閒的生活步調以及未經人工化的自然原始吧!

但在有一次妮可看到這位在台東任教的老師blog 中妮可看到了 沒有競爭力的環境 這篇文章後
妮可不禁回頭再思考過,原來我們西部人所嚮往熱愛的悠閒生活的 它的反面意義卻是後山國中學子正在面臨的無壓力升學
以及日後進入高中後無法與課程接軌,而造成種種連續性的問題!

從台東的大環境下去檢視由以下各點的情況,也不難看出會造成此狀況的主因~

 因為台東的稅收較低,所以它也導致中央所分配的教育經費相對較少
由於各校每學期都需接受補助才能完成註冊的學生比例達30%~70%,相對的也可以看出學生家境整體來說也較弱勢
在96學年度第二學期該縣平均高達12.46%的學生無力支付代辦費用,其中還有學校高達6成以上的學生無力繳交
所以在地方政府都已經無法獲得較高的中央分配款,當然也就無力再學生教育這部份做到更完善的福利及補助

 而在學生方面也因為本身家庭經濟條件差,所以生活過於狹隘,致使視野受限,對未來沒有信心  更 因沒有表現的舞台所以被肯定的機較少,加上升學方面競爭力不高,導致學習力低弱,學業成績普遍不理想

在學校硬體方面也是因為經費不足所以教室整建無法做,或只能做一半,包括有建築、沒軟體,而無法使用 而 地處偏遠的學校,學生人數日減,致使教育經費及教師分配比例降,就是這樣的原因一直不停的在惡性循環

從家庭環境來看隔代教養,或是本地就業收入不高也都讓孩子本身家庭收入狀況就較差的孩子也因為學費付不起而中輟,早早就進入社會去打工補貼家用!沒有競爭力環境其實對孩子來講其實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而因為窮而放棄求學更是一件無奈的事~在這全球競爭環境激烈的時代中,想不到我們台灣居然還有這樣的可怕的學習環境存在!!


現在安麗公司將對關懷台東的弱勢學生擬定以下補助計劃,希望藉由企業的拋磚引玉讓大家以及政府開始正視台灣東西岸學子的教育資源不均問題,有人說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但在弱勢的東岸中妮可覺得窮教育及苦孩子這二項問題是併存的事實!很高興有人看到了台東學子的需求了,若您對這議題有興趣,或者是你也是熱愛台東的遊子,不妨思考一下我們能為我們熱愛的地方做些什麼?


安麗希望工場 台東縣弱勢學生補助計劃 實施辦法

一、宗旨

幫助台東縣的中學生,使縣內無任一中學生會因其經濟因素,而有繼續就學之困難或無力負擔營養午餐。

二、補助對象及補助內容

本計劃分為「學生補助」與「校方補助」兩部分。

(一)    學生補助

以台東縣內所有國中學生為對象,依其經濟能力給予補助。補助對象及費用編列如下:


對象一

具清寒家庭身分、已接受部分補助(書籍費、營養午餐),但仍有不足者(代收代辦/雜費),由本計畫補足缺額 補助金額為
 
每學期2,400 x 2 = (一學年4,800元)

 對象二:

不具清寒家庭身分、未接受政府清寒補助,雖獲民間部分贊助(營養午餐),但仍有需要者(書籍費、代收代辦/雜費),由本計劃補足缺額 補助金額為 
每學期2,900 x 2 = (一學年5,800元)

 對象三

 不具清寒家庭身分、且未獲任何補助或贊助者,卻有實際需要者,經師長校方推薦、教育局同意者,由本計劃協助其所需費用(書籍費、營養午餐、代收代辦/雜費)  

補助金額為每學期5,700
x 2 =(
一學年11,400元)

 
(二)    校方補助

1.      說明:於每學年度完成前項工作,且本計劃之企業資源仍有餘額時,所餘經費將針對台東縣偏遠國中提昇教學所需進行補助。

2.      補助對象:由教育局推薦八所偏遠國中為優先補助對象。

3.      補助金額:每所學校最少補助40萬元。

4.      使用範圍:可用於補貼課輔、師資、軟硬體設備及教學活動。


三、
申請辦法


(一)
   
學生補助

1.      每年度由學校提報弱勢學生名冊,依前述補助基準,分年度撥付補助款項。

2.      由導師提出申請,學校組成審查小組,就學生狀況進行審查,由學校提報弱勢學生名冊予教育局。


(二)
   
校方補助

由學校擬定計畫,經台東縣政府教育局核准後撥款執行。

四、成果報告

(一)    學生補助

由學校每學期彙整及提出期末報告,分送台東縣政府教育局及安麗公司:

1.      學生清冊、完整具領證明

2.      在不增加學生課業負擔的前提下,受補助學生於期末繳交一篇學習心得報告

(二)    校方補助

學校每學期應提出教學計畫及執行報告,並檢具成果照片或圖片。

(三)    由台東縣政府教育局定期督訪學校


請參考「希望工場 ~台東縣弱勢學生補助計劃」官方部落格:http://www.hopemaker.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ko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